跳到主要內容區

運輸產業市場分析

      為因應二十一世紀提昇國家交通資源利用效能與效率之策略性建設重點,智慧型運輸系統(ITS)的推動乃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趨勢,未來陸路運輸發展需持續考量外部大環境對運輸系統發展之影響,包括未來國土發展理念、人口結構(如高齡化、少子化)、居住與活動人口分佈、產業結構變遷、以及社會價值觀改變等,以提供符合未來國家發展與人民需求之服務。

      我國當前國家經建計畫,其中包含推動臺灣成為智慧生活及全球運籌中心為主要目標。運用台灣電子科技及後勤運籌管理優勢,將ITS(智慧運輸系統)先進科技運用到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公共及個人運輸,發展出智慧的生活體系。同時全面改善台灣電子商務、物流、及基礎建設環境,運用台灣製造優勢,發展高附加價值轉運服務,建設台灣成為國際採購及運籌重鎮。

      交通運輸系學生畢業可從事之行業可劃分為:運輸事務人員、交通服務人員、物料規劃事務人員、存貨登記管理人員及理貨員。若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以運輸與倉儲業而言,平均每月受僱人數為270,000人次,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其由航空運輸業及海洋水運業總共僅佔10%。

圖1 運輸與倉儲業平均每月受僱人數

圖2 105年運輸與倉儲業各受僱員工比率

        另外,若依據從事之行業類別進行分析,我們依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統計,近年來運輸事務人員之受僱平均人數約27,300人(不含自行開業之雇主、自營作業者),服務業部門占64.0%,主要又集中於運輸及倉儲業的其他運輸輔助業、鐵路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及汽車貨運業,分別占63.7%、11.2%及14.9%;工業部門占36.0%,其中以製造業占34.8%較高。

        若依105年運輸與倉儲業各受僱員工,以汽車貨運業 7 萬 6,102 人最多(占26.4%),其次為其他運輸輔助業 6 萬 7,738 人(占 23.5%),郵政業為 2 萬 6,421 人居第 3(占 9.2%)。

        依據勞動部統計資料顯示104年7月受僱之交通服務人員7,720人,全部集中在服務部門,尤其以航空運輸業比例最高,占80.84%。104年7月生產及物料規劃事務人員受僱人數41,294人,其中工業占76.58%、服務業占23.42%。在工業當中,受僱人口集中在製造業,占總受僱人數75.38%;在服務業當中,絕大多數從事於批發及零售業,約占總受僱人數20.56%。104年7月受僱之存貨事務人員69,909人,散布 於各行業,工業部門(38.33%)低於服務業部門(61.67%),以批發業人數最多 (29,972人、占42.87%);同期間受僱之理貨員91,845人,幾乎完全集中在服務 業部門,批發業占52.44%,綜合商品零售業占11.37%。

表1 運輸事務人員受僱人數

表2 交通服務人員受僱人數

表3物料規劃事務人員受僱人數

4 存貨登記管理員受僱人數

5 理貨員受僱人數

 

        105年全球景氣逐步回升,因此空缺員工人數較上年增加8,301人,大部分行業廠商人力需求增加,以製造業因外銷訂單及出口需求增加,空缺員工人數較上年增加7,188 人最多;運輸及倉儲業則較上年減少125人,運輸與倉儲業中主管空缺率佔總缺額2%,專業技術人員佔17%,技術有關人員佔29%。可見交通運輸學系有其就業市場需求。

圖3 各行業105缺工人數

圖4 空缺人數職業別比率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