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驗室資訊

本實驗室主要係構建本系數位學習環境,提供交通工程、運輸規劃、交通模擬、ITS及RFID等相關課程所需之資訊教學平台。 透過電腦應用軟體之學習,讓學生實際操作相關案例以體會理論與方法之實務應用,並鼓勵學生以課堂所學的軟體完成學期報告、畢業專題研究,強化其未來實務就業及進一步深造研究之競爭力。本實驗室之硬體、軟體設備亦提供本系教師執行相關研究及專案計畫所需,強化其研究能量。
本實驗室透過開南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已與國內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就CUBE及VISSIM交通運輸軟體簽訂軟體操作暨合格授證之合作協議。 未來鼎漢公司將會持續支援本系進行學生培訓並頒發合格證書。
本實驗室已購置下列之硬體與軟體設備,可供教學、學生專題研究、以及教師研究之用。

 

實驗室專屬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site/knuttmlab/

 

►運輸科技與管理實驗室硬體設備

 

硬體設備名稱
數量

個人電腦HP dx7510mt.
LCD:LG W1934s
CPU: Intel Core 2 Quad 2.66 GHz
RAM: 2x1G DDR ll 1066
Hard Drive: 500G

11

個人電腦HP Compaq dx2300mt. LCD:CHIMEI CMV742A
CPU: Intel(R) Pentium(R) Dual E2140 1.6GHz
RAM: 1x1G DDR ll 667
Hard Drive: 160G

1

監控中心伺服器系統SG31G2
CPU: Intel E5200 2.5GHz
RAM: 1x2G DDR ll 800
Hard Drive: 250G

1
智慧型衛星定衛系統(車用型設備)含通訊門號兩年
9
手持式衛星定位系統(攜帶型設備)含通訊門號兩年
8
監控中心系統(含伺服主機、GIS引擎、電子地圖、衛星定位即時監控系統、「車管家」商用車隊衛星營運管理系統)
1
GPS數位相機+8G記憶卡
1
衛星定位行動導覽系統
6
數位大地影像
4
Bat Mote SK
1
HF PDA CF介面 RFID Start kit
6
UHF讀取器
1
車輛計數器面板(1面板含3計數器)
16
交通號誌燈組
2
行人號誌燈組
1
ATC-712 路口交通號誌控制器
2
豎立式警示號誌燈組
2

 

 

 

 

 

 

 

 

 

 

 

 

 

 

 

 

 

 

 

 

 

 

 

 

 

►運輸科技與管理實驗室軟體設備

 

軟體名稱 軟體特性簡介 軟體應用
VISSIM微觀車流模擬分析軟體 VISSIM為德國PTV交通顧問公司所發展的微觀車流與大眾運輸模擬模式。此模式在某些條件下,如車道佈設、交通組成、交通號誌、資訊可變標誌、大眾運輸停靠站、不同等級的大眾運輸系統與號誌化路口輕軌運輸優先通行等,模擬分析複雜的交通狀況與大眾運輸系統的營運。模擬系統本身包括了交通模擬模式及號誌控制模式。交通車流模式包含跟車行為邏輯與變換車道邏輯,號誌控制模式則跟據每秒收集之偵測器資料決定目前的號誌控制。 經由模擬技術可以將現實中難以達成的相同假設環境做多次實驗,以進行政策的研擬、情境分析以及未來預測,當實驗成本過高時,可藉由交通模擬軟體一般化的車流行為進行真實世界車流現象的預測工作。 VISSIM能以現有交叉路口、交流道與道路配置的基本圖加入交通與號誌。VISSIM的車輛模擬模式讓使用者可以正確地分析交通/大眾運輸系統的交互影響,如路緣或公車彎停靠站、交織路段、匝道、高乘載車道、公車專用道等的運作、交叉路口人車衝突分析、以及機車、腳踏車行為之模擬。
Cube Base Cube Voyager 運輸規劃軟體 Citilabs的產品Cube是一套卓越的交通模擬與規劃軟體系統,Cube的核心稱為Cube Base,是一個與微軟視窗系統相似的界面,而其餘的軟體就像MS Office一樣,利用微軟視窗系統為界面展示與操作。Cube Base將Cube系統中的其他軟體整合成一套易用的建模與分析工具。 Cube Voyager:一套全面且易用的巨觀交通規劃軟體;可用於小汽車、公車、軌道、摩托車、自行車以及行人等的流量預測。 Cube以最先進的交通規劃和控制理論為基礎,不僅可以用於傳統的程序性運輸需求模型(旅次產生、旅次分怖、運具分配、交通量指派之四步驟規劃模型)、整合性運輸需求模型等,還可以用於新一代的活動理論基礎(activity-based)或旅遊行為基礎(tour-based)的運輸模型。
EESTP 交通建設經濟效益評估軟體 使用者效益分析。本評估系統會依據評估系統使用者所提供的運量資料進行使用者效益分析,其中使用者效益包括旅行時間節省效益、行車成本節省效益、肇事成本節省效益、以及營運成本節省效益。外部效益分析。本評估系統會依據評估系統使用者所提供的運量資料進行外部效益分析,其中外部效益包括外部經濟效益、空氣污染減少效益、以及CO2排放效益。提供成本效益之淨現值(NPV)、益本比(B/C)、以及內部報酬率(IRR)三大指標分析。 本評估軟體適用於各類型交通建設計劃,根據區域類型區分為都會、城際、及都會加城際。區域類型為都會者,計畫類型包括都會公路運輸系統及都會軌道運輸系統。區域類型為城際者,計畫類型包括城際公路、城際軌道、航空、及港埠運輸系統。
LINGO 8.0 (Demo 教學用) LINGO是個被廣泛運用來幫助使用者更快速、簡單且有效的建立與解決線性、非線性、整數最優化的工具。LINGO套裝軟體提供了完整的功能,包含最優化模型的解釋、建立與編輯問題的完整介面及最快速的內建式解法。 可適用任何數學規劃問題,及實務問題.
LINDO 6.0 (Demo 教學用) 為了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LINDO竭盡所能的研發最容易使用並且最具有彈性的介面。使用者能將LINDO套用在屬於您個人的數學程式中,以創造出屬於您個人的最優化解答。 僅只使用實務問題存在線性規劃問題.
SPSS 14.0 (校園網路版) SPSS 的全稱是:Statistical Program for Social Sciences,即社會科學統計程式。該軟體是公認的最優秀的統計分析套裝軟體之一。SPSS原是為大型電腦開發的,其版本為SPSSx.Spss是著 名的綜合性統計軟體,SPSS軟體面向行業應用人員,軟體設計突出統計方法的成熟、實用、易用性、介面易操作性及與文書處理軟體等的交互性上 可適用於任何市場調查分析及統計問題上
SUPER DECISION (個人申請帳號) Super Decisions」為一種功能強大的決策軟體,主要應用於分析網絡程序法(Analytic Network Process; ANP)的相關研究。目前大家所熟悉的分析層級程序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即是它的前身,然而,當研究者運用AHP 進行研究時,常受限於此種方法所帶來的研究限制—假設決策準則(或稱為變數)彼此間相互獨立,毫無交互作用情形發生,此點不僅經常為其他研究學者所質疑,也不符合人類決策思考的歷程。 可適用於實際問題存在層級決策問題或網路決策問題中.
SUPER GIS SuperGIS 軟體是崧旭資訊自行研究發展的新一代地理資訊系統系列軟體,它可讓每位使用者輕鬆將GIS功能部署在所需的地方,如:桌上型電腦、行動裝置、伺服器、客製化應用程式、網際網路服務…等,並配合空間資料庫的應用,以提供使用者最佳的GIS解決方案。 適用於任何地理資訊決策上或路網決策問題中.
Microsoft offices 2003/2007 (校園授權版) Microsoft 開發之文書作業軟體,內包含Word(文書軟體)/Excel(試算表)/PowerPoint(簡報軟體)/Access (資料庫軟體)等等 適合任何商業公司或文書工作上之應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