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介紹

►設立宗旨

  因應國家經濟發展,對交通運輸人才需求強烈,本校特別於96學年度在運輸觀光學院增設運輸科技與運籌學系,與空運管理學系、物流與航運管理學系相輔相成,於99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准更名為「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重點著重在陸運管理與智慧型運輸系統兩領域。係國內唯一有海、陸、空運輸與運輸科技四領域之學府,也是本校一大特色。於107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准更名為「交通運輸學系」,讓系名於課程規劃內容更為契合。

►教育目標

  1. 知識傳授:教導學生交通運輸的基本原理與應用實務的專業技能與道德倫理
  2. 發掘與解決問題:訓練學生具備發掘及分析交通運輸問題,數據資料收集及應用科技設計可能的解決方案,並且評估這些解決方案在整體環境下對組織及社會衝擊能力
  3. 團隊合作:訓練學生具備組織能力與良好溝通協調技巧,使其具有責任感並發揮團隊合作力量以有效解決問題
  4. 有效表達:訓練學生能以書面、口頭及資訊化方式,並有呈現所表達內容使他人採納其方案之能力
  5. 終身學習:教育學生能不斷學習,以吸收國內外新的知識,以便在未來成為一位有效率的管理與工程專家

►基本素養

  1. 工作倫理與道德責任
  2. 獨立思考
  3. 關懷社會
  4. 國際視野

  本系培育學生具備健全人格、發掘與解決問題之能力、具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能力、建立專業知識、科技應用與管理能力、陶冶人文素養藉以培養全球性宏觀視野之運輸專業人才,為運輸產業提供服務並為社會與國家之經濟發展與永續運輸貢獻力量。

►核心能力

  1. 外語能力
  2. 團隊合作能力
  3. 溝通協調能力
  4. 解決問題能力
  5. 具備交通運輸之基本知識
  6. 具備結合科技、人文與自然之永續運輸理念
  7. 具備運輸規劃與系統安全運作之能力
  8. 具備運輸企業經營管理管理基本能力

  本系為強化專業訓練,培養研究人才,積極推動各項產學合作,並與台北捷運、高雄捷運、鼎漢顧問、亞聯顧問、台灣號誌、拓亞公司(Toll Asia)台灣分公司、桃園汽車客運有限公司和中華企業資源規劃協會.等簽訂產學與建教合作發展計畫,雙方合作培育在職人員專業技術知識與在校生專業能力,研究發展相關領域之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共同籌劃召開智慧運輸系統、供應鏈管理相關領域之國內及國外會議

►未來展望

  運輸為民眾生活的必要需求且為智慧型生活環境之首要,更與個人居住環境之選擇與投資息息相關。應用科技整合之運輸業以薪資高、工作穩定為特色,運輸服務及管理人才將成為社會的熱門需求。因應桃園航空城發展、機場捷運、桃園都會區與鄰近都會區運輸網路規劃與新建,如:新竹、台中、嘉義、台南MRT/BRT/DRT系統規劃與建設推動下,本系積極與政府部門及國內外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培育優秀人才以因應龐大的市場需求。

►課程規劃

  本系因應當前產業趨勢,課程規劃以智慧型運輸系統、運輸科技服務、運輸管理、客貨運管理為主軸,結合理論與實務於課程中邀請運輸業產官學界人士為學生演講,傳授經驗並安排學生至政府部門(台鐵、捷運.等)與私人企業(安麗、遠雄、鼎漢、亞聯、台號…)參訪及實習,了解運輸專業與智慧型運輸系統之實際運作狀況。

瀏覽數: